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51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木棉岛主
职业:**
年龄:**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*******

三九最后一天

2013-01-18 15:45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 按北方民俗,冬至过后,即开始算“数九”,亦所谓“提冬数九”。数上9天是一九,再数9天是二九,数到“九九”就算“九”尽了,“九尽杨花开”,那时春天就暖了。
    今天是18日,就是三九最后一天。三九可谓一年中最冷的了,所幸今年三九并不觉得冷,上最期天与小孩去湖面上打冰,挖了二十公分深的洞,也未将冰打穿,冷意却不觉得。不过这个三九也够受的,北京空气严重污染,一家三口都得了重感冒,小孩还打了三天的点滴。
    一九二九不出手,三九四九冰上走,数五九、笑井口,春打六九头,沿河看垂柳,七九冻河开,八九燕归来,九九加一九,银牛遍地走。北方冬天太长了,人们等春天,是在掰着指头算着的,五九其实即立春前后,天寒地冻,似乎人们已急不可待,将其视为春的开始。
    三九都过去了,四九还在话下吗,五九还远吗。     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夜读《春秋左传》 下一篇:大悲咒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